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追“锋”青年 我校青年学子火热开展“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人:侯东晓  发布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8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常态化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活动育人内涵,3月份以来,学校以“青春建功新时代,学习雷锋志愿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2024年“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在校园内外迅速掀起“学雷锋”热潮。

深学精神内涵,提升青春“锋”貌

全校577个班级团支部结合“三会两制一课”,相继开展了“读雷锋日记,学雷锋事迹”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通过组织团员和青年共同阅读《雷锋日记》、观看雷锋生平事迹视频、讲述雷锋助人为乐鲜活小故事、开展“雷锋精神大家谈”等活动,全方位深入学习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汲取榜样的力量,争当传承雷锋精神的时代新人。

 

 

活动现场(一)

发挥专业优势,形成靓丽“锋”景

各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了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团员和青年们走出校门,深入社区,立足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开展了医学科普、爱心义诊、暖心导医、弱势群体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在社区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处处是“锋”景。

 

 

活动现场(二)

共建美丽环境,引领文明“锋”尚

各级团学组织带领青年志愿者开展植树护绿、美化校园环境、河滩垃圾清理、共享单车摆放、“一起走”献爱心等系列服务活动,涵养文明新风,为环境提靓,为校园添彩。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团员青年在“云”志愿服务平台上累计申报246个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2769.36小时,累计签到人数6590人次,志愿者们在共创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中,闪耀青春担当,引领文明“锋”尚。

 

 

活动现场(三)

用心服务同学,彰显青年“锋”采

各学院以“我为同学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了学业帮扶、电脑义诊、健康宣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将权益服务融入日常小事,引领广大同学齐参与、同成长,将服务同学落到实处,用心用情谱写“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青春赞歌。

 

 

活动现场(四)

开展品牌提色,蓄满青春“锋”值

为深入挖掘、培育、推广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校团委举办志愿服务孵化和培育项目大赛,邀请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并对参赛项目进行点评指导,评选出2个金奖培育项目、6个银奖培育项目、8个铜奖培育项目、20个重点孵化项目。

 

 

活动现场(五)

时代需要雷锋,学雷锋也从不限于理论、远不止于三月。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结合专业特长和学科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健康义诊、医学科普等方面,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师生学雷锋活动蔚然成风。下一步,校团委将依托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加强校地双向赋能,建立起学雷锋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常态化学习和实践机制,引导皖医青年立足校园家园,走进社区街巷,在身体力行的志愿奉献中锻炼自我、塑造品质、播撒温暖、服务社会。

      (左小炫/文  各团学组织/供图  饶婷婷、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