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活动
发布人:邹莹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373

每年11月为消防宣传月,2022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今年消防日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在芜湖市弋江区消防救援大队有力支持下,11月9日,我校在滨江校区举行“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活动。演习总指挥、副院长徐朝阳,演习副总指挥、弋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清山,弋江公安分局高校园区派出所教导员李洋出席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一)

启动仪式现场(二)

下午2点整,参加演习的疏散引导组、灭火行动组、医疗救护组、周边警戒组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学院的学生寝室长代表在主席台前集合完毕。

徐朝阳致开幕词。他对弋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和高校园区派出所长期以来对我校安全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徐朝阳指出,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活动,对不断增强师生安全预防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和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营造“人人参与消防、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关注消防”的良好氛围,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做好学校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一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底线思维,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安全发展,全力筑牢火灾防控工作底线;二要紧紧围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要求,切实加强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能力建设;三要严格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积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四要充分认识做好校园冬季防火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特别是宿舍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

在热烈的掌声中,徐朝阳宣布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开始。

“1号楼一层到位!”“2号楼二层到位!”对讲机中时时传来各小组准备完毕报告声……。保卫处消防科的同志经向总指挥请示、接受总指挥“按照计划实施”指令后,我校2022年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活动拉开帷幕。

灭火行动组

疏散引导组

工作人员点燃烟雾弹、模拟火场,1号、2号学生公寓烟雾升腾,浓烟滚滚。公寓楼内,疏散引导组工作人员引导同学们沿着指定疏散通道有序、快速疏散。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行走,迅速撤离至指定位置;1号学生公寓东侧四楼,一名女生在滚滚浓烟中挥舞毛巾求救,疏散引导组的“大力士”——应急救援登高车升起了擎天巨臂,高耸的云梯仿佛巨人的臂膀,向求救人员伸出生命之手;烟雾弥漫的一间宿舍门口,一名女生忙着拨打火警电话“119”,学校应急指挥中心接警后,灭火行动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分别第一时间奔赴“火灾”现场、就地“灭火”和进入消防控制室、启动消防联动装置;2号学生公寓内,疏散引导组的2名消防队员做好必要防护后,携带救生通讯绳、担架等救助器材,跑步进入楼内搜寻被困人员,找到三楼的某位“受伤”学生后,立即用担架进行营救,医疗救护组的医生和护士迅速开展包扎救治和提供心理援助;消防救火车飞驰电掣,楼外灭火行动组的消防队员手拿水枪堵截火势,对火势进行压制;楼内人员水枪高低配合,迅速扑灭着火点。

医疗救护组

按照既定工作方案,整个演习分为燃放烟雾设备、模拟火灾报警、实施现场“灭火”、消防控制室模拟演练、组织人员疏散、营救被困人员、包扎救治伤员、提供心理援助等环节,环环相扣。四个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平稳有序,整个消防应急疏散演习获得了预期成效。

活动点评

师生现场观摩

演习结束后,陈清山进行现场点评。他指出,在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习中,工作人员和同学们精神饱满、士气高昂、行动迅速,充分展现了皖南医学院广大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果。结合消防安全工作,陈清山希望广大师生努力争做积极的消防安全参与者、合格的消防安全责任者、优秀的消防安全贡献者。

手拉手维护消防安全,心连心构建平安校园。2020级口腔医学2班彭小雅同学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校园消防演习活动,活动组织严谨,每位工作人员都各司其职。通过本次消防演习,自己的消防逃生意识、自救互救能力、突发事件应变能力都得到进一步增强。”医学影像学院2022级薛思琦同学表示,“通过演习,自己了解到当遇到火灾时不能慌张,要冷静找到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在火势未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掌握了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逃生自救知识技能。消防安全工作关键在预防,我们要切实提高消防意识。

此次演习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既促进广大师生深入了解火灾逃生自救常识、掌握消防技能、做好自我防护,又充分检验了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能力,进一步维护了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为织密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线、夯实“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根基提供坚强保障。

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安全工作的副书记和辅导员、教师、学生代表以及各公寓楼管理员等现场观摩了此次活动。

(卢举纲/文  杨爱真等/摄  张琪琪、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