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我校在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中获佳绩
发布人:侯东晓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330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和“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评审结果揭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选送的《脉•动》和《家书中的精神财富》分别获微电影二等奖和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三等奖。

《脉•动》讲述了大学生思菱因为自己理想志愿未达成而苦恼,在校史馆参观时穿越历史,寻脉我校名师尚志钧的本草人生,问诊专业思想,校准人生航向,选择将青春奋斗与历史使命同频共振,苦学勤践,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创新中医药文化的故事。剧本构思主线巧妙,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校史三者有机相结合,探索大思政育人的有效路径。

《家书中的精神财富》以红色家书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杰出的革命家和军事家罗炳辉不同时期的家书。通过带领学生参观天长市罗炳辉将军纪念馆,由学生阅读和剖析红色家书的写作背景及革命者的坚定信仰担当,让场馆里的思政课更加立体、鲜活起来, 助力新时代大学生赓续建党精神,明晰个人使命担当。

获奖证书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如何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深耕实践教学模式,构建立体鲜活的“大思政课”,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活动,以比赛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以艺术赋能思政课铸魂育人,彰显学校立德树人成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通过思政课教学创新挖掘“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相结合的新路径,有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大思政”格局,融合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拓展大学生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途径,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黄英/文、图  邹莹、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