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关键课程”:皖南医学院举办2024年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修活动
发布人:邹莹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48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好思政课这一立德树人关键课程,3月16日至17日,学校举办2024年皖南医学院宣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修活动。研修活动在我校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宣城市泾县县委党校举办。

16日上午举行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

开班式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作题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主题报告,对一体化建设的必要性、内涵、路径和案例做了深刻详实的阐释。

主题报告(一)

围绕“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主题,16日下午,郎溪县第四小学李辉、宣城市第六中学周为平、广德中学王洪宇、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刁航和我校王骏原等5位教师进行了说课和授课展示。宣城教体局周锡平、宣城职业技术学院袁梅和我校张婧对说课内容进行点评。与会教师表示,通过大中小学不同阶段的课程展示,打通了大中小学各学段思政教育隔阂壁垒,对优化思政课整体生态、课程衔接和教育资源配置具有促进作用。

说课和授课展示

点评现场

17日上午,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斌教授作题为“践行铸魂育人使命 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策略与方法”的主题报告,从强化工作主动、强化保障支撑、强化“大思政课”特质、强化省域地域特色四个方面提供了建设策略和经验参考。

主题报告(二)

主题报告结束后,研修学员前往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认真学习了再现叶挺将军英雄品格的“微党课”《用一生坚守的初心》,并重温入党誓词,深切感悟革命先辈的伟大爱国情怀和崇高红色信仰。

重温入党誓词

实践活动合影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的高质量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涵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本次研修活动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学习、再宣传、再落实,是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学校将继续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径、新机制、新方法,建好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立德树人“关键课程”铸魂育人,为服务支撑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合影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负责人、宣城各县市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负责人、宣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项目负责人、宣城市及各县市区教研室思政课教研员、宣城各县市区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代表、宣城市直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和皖南医学院思政课教师近130人参加研修活动。

 (郭佳薇/文、摄  邹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