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遗体捐献接受站李强获评2023年度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发布人:侯东晓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675

近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的2023年度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宣传活动结束,安徽省共有10名志愿者获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称号,我校遗体捐献接受站站长、人体解剖学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芜湖市医路铸魂遗体捐献公益宣传中心监事长李强同志成功入选,成为芜湖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志愿者。

多年来,李强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将遗体捐献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形成了红十字精神育人新范式,首创芜湖市医路铸魂遗体捐献公益宣传中心,打造医路铸魂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生命守望志愿服务队三支公益志愿服务队,倾心做好遗体捐献宣传工作和服务工作。依托遗体捐献元素,成功申报并获批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推动践行“三全育人”理念,锻造学生“医魂”、涵养教师“师魂”、感恩捐者“英魂”、净化群众“心魂”,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为培养具有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的医疗卫生人才贡献力量。

获批文件

深扎公益基层,创新服务内容

自2014年至今,李强始终坚守在遗体捐献志愿服务一线,带领师生推动遗体捐献公益事业发展。经过多年发展和沉淀,志愿者培训体系已初具规模,现注册6249名志愿者。秉承“用心服务,科技赋能”的理念,聚焦遗体捐献支持力低、关怀力低、信息化低的痛点,创立“捐献咨询、捐献办理、遗体接受、遗体告别、骨灰送还、缅怀祭奠、回访慰问”一体化服务流程,为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属提供人文化关怀;研发“医路铸魂”微信小程序,提高遗体捐献事业的信息化水平,推动遗体捐献事业信息化建设。截止目前,李强带领团队开展的“遗路有爱”暖心服务,为遗体捐献者家属免费举办线上线下缅怀告别仪式272场,开展人性化遗体修复78次,研发捐献纪念产品10余款,精准帮扶捐献者家庭245户,团队累计公益时长6.3万小时。同时,带领团队所打造的传“‘人间大爱’之美 ,感‘无言良师’之恩”公益项目于2022年入选全国“终身学习品牌”。

慰问家属

荣誉证书

创新宣传形式,讲好捐献故事

为提升宣传效果,李强带领师生积极研发融入遗体捐献元素的融媒产品和文创宣传用品,制作遗体捐献系列漫画、动漫、视频等;结合传统课程、健康讲座、医院导诊、义诊等活动形式,以“四个课堂”为载体,联动皖南地区各级红十会、志愿者协会,讲好遗体捐献故事,弘扬遗体捐献理念,宣传健康知识。目前开展遗体捐献推广活动3225次,发放宣传册10万余册,宣传足迹覆盖安徽省52个县市、264个社区,不仅有效提升了公众对遗体捐献的认知度,同时促进更多人参与到这一伟大事业中。

社区宣讲

原创宣传漫画

深化教学改革,落实思政育人

李强带领团队积极收集遗体捐献者及其家庭背后的感人故事,形成富有特色的思政案例库,用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打造“医学生第一课”,推进生命教育课程建设。他搭建志愿服务基地、遗体捐献教育基地,组建科研兴趣小组以及遗体捐献精神宣讲小组、解剖兴趣小组;根据学生的个性和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并邀请优秀毕业生进行宣讲等方式为在校生解答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坚持以赛促学,带领学生团队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二等奖,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省级金奖,2023年益行计划“生命教育·益行计划”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第十届挑战杯红色专项一等奖等16项国家级奖项、58项省部级奖项。

指导学科竞赛(一)

指导学科竞赛(二)

(李强/文、供图  马旭明、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