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我校代表队在2023年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佳绩
发布人:侯东晓  发布时间:2023-12-12   浏览次数:417

12月10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省法学会、省法官协会、省检察官协会、省律师协会协办,安徽大学承办的“2023年第五届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21所开设法学专业的高校代表队参加比赛,我校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中再创佳绩,获“最佳组织奖”、“团体三等奖”各1项,“优秀辩手二等奖”、“优秀辩手三等奖”各1人,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奖项类别和奖项数量的新突破。

本次大赛由书状撰写和法庭辩论两个部分组成,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赛段,其中法庭辩论设置陈述、问答、评委提问、自由辩论、庭辩总结五个环节。赛题以“新业态和平台经济下的劳动关系纠纷”为模拟案件,围绕当前司法实务中的关键问题和争议焦点展开模拟辩论。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获“团体三等奖”,2021级法学专业陈天诺同学获“优秀辩手二等奖”、陈思伟同学获“优秀辩手三等奖”。同时,鉴于我校在本次大赛中积极动员、组织有序,备赛和参赛表现突出,学校喜获“最佳组织奖”,这也是我校第一次在该赛事上获得此奖项。该奖项仅设置两项,由我校和安徽医科大学共同获得。

最佳组织奖”颁奖现场

“团体三等奖”颁奖现场

“优秀辩手二等奖”颁奖现场

“优秀辩手三等奖”颁奖现场

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是我省高校法学学科技能B类竞赛,为我省高校法学教育改革与交流的重要平台,大赛评委均为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优秀律师事务所的理论和实务专家。我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人文与管理学院通过多轮预赛,精心挑选6名法学专业学生组成代表队,由法学教研室主任高玉玲担任领队,王冠男、徐进两位老师进行全程指导,并联合三家律师事务所进行赛前演练。

近年来,我校积极组织参加安徽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等赛事活动,并表现出色、成绩优异,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交流的目的,加强了我校法律实践教学,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法律知识、理论和法律方法论的水平,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的卓越法律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赛队伍合影

(王冠男/文  徐进等/图  王军、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