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赋能思政课 培根铸魂育新人 学校举办第十届大学生微电影大赛
发布人:侯东晓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463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9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届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在思政课虚拟仿真中心举办。活动以“德润人心知敬畏  法安天下存戒行”为主题,共有10个学院的11部优秀大学生微电影作品参加决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担任评委,教师和学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11部优秀微电影由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从本课程360份实践作业中遴选出来,通过“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小人物”展现“大精神”,既有立志遗体劝捐的大爱、坚持百花齐放的美丽,又有拾起法律武器的正义、远离毒品罪恶的决绝;既有甘于成就彼此的爱情、感恩父母守望的温暖,又有历经青春迷茫的成长、做出学历正解的格局;既有赓续先辈遗志的坚守,又有彰显军人本色的担当、树立新风正气的选择。经过激烈角逐,药学院《拾光》获一等奖,公共卫生学院《回首》、法医学院《回复》、人文管理学院《一念之间》、护理学院《点燃我 温暖你》等四部作品获二等奖,公共卫生学院《一直在路上》、影像学院《一线生机》、临床学院《青春不迷茫》、 检验学院《玫瑰不是唯一的花》、医学信息学院《打破枷锁》、麻醉学院《生命的延续》等六部作品获三等奖。

 获奖作品截图

评委代表教务处副处长汪五三、法医学院党委书记马同军对比赛作精彩点评,为学生精彩故事和艺术表现点赞,并对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予肯定。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邹莹对各位嘉宾到来表示感谢,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对比赛作总结。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是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是《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实践教学改革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内容,自2012年首次举办大学生微电影大赛,至今已历十届,创作出一批批具有学校特色的主题文化作品。通过以学生视角、艺术手法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融思想性、教育性和艺术性于一体。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聚焦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深耕实践教学模式,构建立体鲜活的“大思政课”,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活动,以比赛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以艺术赋能思政课铸魂育人,彰显学校立德树人成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集体合影

 (吴银银/文、图   邹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