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专家故事】许杰:“研”路漫漫亦灿灿 用责任与初心铸就医路人生
发布人:侯东晓  发布时间:2023-09-22   浏览次数:473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心的建设既是能力的输出,也是科研能力的嫁接,更是学科经验的传承。在天坛医院首批进驻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专家团队中,就有这样一位专家,致力于探索脑科学研究,他就是许杰教授,受聘担任皖南医学院脑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许杰,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脂代谢与动脉粥样硬化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临床和科研工作,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共发表一区SCI论文10余篇,作为副主编出版专著《数字化转型时代:精准医学创新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承担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主持国自然课题2项,入选北京市医管局首批“青苗”人才计划、中国卒中学会首批“卒中未来引领者”计划,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 

紧扣“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院是国内医院发展的主流方向。他积极适应整合型医学发展思路,在现有北京天坛医院安徽医院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完善“临床研究-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临床应用”新模式。对标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建设,整合和利用第一附属医院现有资源,积极谋划脑科学研究院的发展规划布局,提出建立“1+4”的脑科学研究院发展体系,即以“脑科学研究院”为主干,以“临床研究中心、神经影像中心、神经解剖中心、基础转化中心”为四个功能支撑平台,为脑学研究院科学化专业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他的带领下,“1+4”工程已初具规模,为加快京皖医疗同质化,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样板工程”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对接天坛脑产业园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3月,第一附属医院召开第一届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区域医疗中心神经科学高峰论坛,会议邀请一批国内神经科学知名专家作专题学术报告,期间还举行了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安徽区域分中心揭牌仪式,第一附属医院成为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安徽区域分中心,省内47所三级医院成为区域中心网络成员单位,建立了全省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研网络体系。许杰教授聚焦脑科学院定位和发展蓝图,制定了《皖南医学院脑科学研究院临床研究建设规划》。立足校情院情,提出 “三个一”(建设一个临床研究网络、创立一个人群队列、冲击一个顶刊)发展规划,并从专业团队、信息化平台、标准和体系三个方面明确战略任务。

聚焦脑科学研究前沿方向,许杰教授带领第一附属医院开展神经学科“揭榜挂帅”4项RCT研究项目和芜湖健康人群队列,并积极推动脑科学临床研究数据平台和样本库搭建,为未来开展代谢组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多组学研究,用以发现新的药物靶点、生物标志物、临床药物研发、诊断方法和治疗策略提供支撑,来实现科研数据共享,促进成果高效转化。

陈述脑科学研究院临床研究建设规划

参与“神农计划”项目对接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许杰教授在科研工作上孜孜不倦、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他意识到,要想培养科室团队杰出的研究能力就必须夯实医学基础知识,只有扎实的根基,才能让神经科学未来的路走的更稳、更牢、更远。他开始组织科室成员每周进行小组探讨学习,畅谈神经科学研究与发展,每个成员既是听者也是讲者,引导大家在学思践悟中提高专业水平。

给学生授课现场

“回望过去,在芜湖市政府、天坛医院、皖南医学院和弋矶山医院领导的支持下,经历将近一年的努力,脑科学研究院的建设已初具雏形,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脑科学研究院的全体成员必将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科研建设为己任,以提升皖南医学院和弋矶山医院神经科学学科影响力为目标,全力以赴,共闯难关。”路虽远,行则必至,许杰教授说道。


(梁梦琴/文、图  许力、侯东晓/审)